柿饼,是陕西人写给岁月的情书,粗旷中不失甜美

很多人无法理解陕西人对柿饼的情意,一层白霜下面,金黄半透明胶质状食物。在常人惊叹的眼神中,成为陕西人的待客之道。

你眼中的柿饼是什么?霜降之后,不妨走进陕西富平探个究竟,或许你会在发现,其貌不扬的柿饼背后,是陕西人独特的温柔、甜美。

摄影:大斌

老家院子里有一棵柿子树,那是外婆亲手栽下的,在我小的时候就已经是参天大树了。伴着我一天天长大,经历岁月的秋冬春夏,成为我亲密的伙伴。每年9月柿子红了,妈妈和外婆就开始忙碌,一部分做揽柿子,一部分留在树上等着变成软柿子,还有一些削皮、晾晒做成柿饼。

摄影:大斌

上学后,从此离家越来越远,每年总能在电话里听见妈妈的挂念,告诉我家里的柿子熟了,又红又大,一阵思乡的感情袭上心头,泪水便润湿了我的眼睛。

摄影:大斌

常人理解的“柿饼”只能算是一种零食

而陕西人口里的柿饼则是一份淳朴情怀

长期出差的我,很少碰到陕西人,所以遇到陕西出来的老乡也倍感格外亲切,谈家乡、谈亲人、谈美食、谈特产,也就免不了谈起柿饼。

富平柿饼是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的特产,富平大尖柿被专家誉为“制饼珍品”。

摄影:大斌

听老一辈讲,传统的富平“合儿柿饼”要经过削皮、脱涩、软化、晾晒捏型、出霜等十多道工序精细制作,因两个柿脐相对合在一起故称“合儿饼”。

也正因此,富平“合儿饼”个大、霜白、底亮、质润、味香甜等特色,成为陕西人忠厚、诚实,待人热情的馈赠佳品。

摄影:大斌

等我真正悟透柿饼这份情怀的时候,是外婆离世之后。我因为小时候身体瘦弱多病,外婆总是将好吃的留给我,宠着我。所以也造成了我从小就不好好吃饭。而柿饼润心肺、止咳化痰、清热解渴、健脾涩肠。依稀记得我当年外婆留给我柿饼的情景。思念如旧,情怀犹在。

摄影:大斌

物不在其价值,因情而动人

一份柿饼,让爱蔓延,让情长久

这么多年来,小时候的那种柿饼,是我与家人吃到的我记忆里的最好柿饼。每到柿子红时,家里人就会把柿子摘下来,削皮、挂晒,让它慢慢变成甜甜的柿饼,这浓缩了亲情的柿饼,最终是要在过年的时候,送给最亲的亲人,最好的挚友。

摄影:大斌

如今,柿饼已经成为富平的支柱产业,每年秋收之季
,红灿灿的颜色从地上一直铺到了天边,阳光透过柿子映照出了别样的灿烂,饱满而朴实。据后来了解到,制作柿饼选材严格,要求选果大、果形端正、果顶平或稍突起、无纵沟、含糖量高、含水量适中、无核或少核的品种。再经削皮、脱涩、软化、晾晒捏型、出霜等十多道工序手工精细制作,历时一个多月时间,方能“酿”成美味的柿饼。

摄影:大斌

富平因柿乡而知名,而陕西人的情怀因柿饼而传承。一代又一代,柿饼成为成为陕西人写给岁月的情书,陕西人的一柿情缘,让爱蔓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