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只要我们不顾一切的去努力

 

连绵的阴雨下了好几天,雨停的深夜,静极了。下班回家的路上,我能听见水滴掉落池塘的声音,能听到地上的青草生长的声音,能听见花坛里花开的声音,我还听见了自己心跳的声音。

这个世界,有温暖,有关怀,但也有邪恶的人与事情存在。你遇到一万个善良人,不过是擦肩而过。徜遇到一个坏人,对你来说就有可能是百分之百。你尽可以相信人性善,厌恶对人性暗恶的阐释,但坏人不会因为你的意愿而消失,他们始终存在。学会保护自己,对你来说,你就是一切。今生如果美好,我又何求来世。今生若不美好,我又何求来生。从婴儿、幼儿、少年到青少年,再到成年,这里有一个基本的生命轨迹,就是不断地走向更宽广的世界,最终离开家,找到属于自己的世界。

一个有梦想的人,一定不会去嘲笑另一个人的梦想。只有碌碌无为的人,才会害怕别人因梦想脱颖而出,被梦想带离他们平庸的行列。嘲笑的背后,其实暗含着恐惧。在这世上,那么多人驽马恋栈豆,那么多人鼠目寸光,而你,是否下定决心,和他们一样?或者,你敢不敢,为自己人生的戏剧,写下天马行空的大纲?年轻,那么短暂,那么迷茫。如果你不能给自己一张耀眼的文凭、一段荡气回肠的爱情,那么,你还可以给自己一个九成九会遭到嘲笑的梦想。因为,总有一天,它会让你闪闪发光。你的脚步追随的不是双眼所见的事物,而是内心的、已被掩埋的、被抹掉了的事物。 普通的城市很多,它们能够躲过所有凝视的目光,却躲不过那些出其不意投来的目光。所有的人,在找到人生目标之前,是无法适应这个世界的。这时候他的努力、艰难与痛苦,都不过是在折磨自己,折腾别人。除非,找到真正属于你的人生目标,这时候所谓的寂寞痛苦才会终止,因为你已经成为一个为这世界所接受的人,一个快乐的人,有趣的人,一个让大家对你充满信任的人。

若能安享生命的春夏秋冬,在每一个季节里,做该做的事,春花秋月,夏风冬雪,而不是总是渴望错季,也许,看法自会不同。接受所有的丧失,甚至是主动地离弃,因为,要放手,应该在合适的时刻,不是到了非离不可——就象送人礼物,应该在别人需要的时候,而不是自己用到残破,不要了才去送人,如此,自然不会传递美好的心意。“我们要努力把那个更富有智慧和理性的中年自我与那个我们挥手告别的、热情奔放的年轻自我融为一体。”

当你眼前一片漆黑,不要害怕。因为你就是那个发光体!深刻的哲学必然渗透着常人所认为的悲观意味,因为“天地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它并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常人只是一厢情愿、出于个人喜好而主观地粉饰、美化生活及其目的。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并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对变化作出快速反应的。

对自己好一点,学会保护自己。家人或者罗哩罗索,又甚至一无是处。但除了他们之外,这世上没人比他们更爱你。永远不要把对陌生人的信任,凌驾于家人之上,这世上最难的事儿就是赚钱,没有天上掉馅饼的美事,也没有那么多的白马王子等你这个灰姑娘,更不存在着某个弱者的人生困境,唯你能开解的情形。这个世界是晦涩的,与人心一样。如果你足够聪明,就会处处看到笑脸,如果只是自以为聪明,那就还需要成长。

泰坦尼克号沉了,对人类来说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但对船上餐厅里活着的海鲜来说就是生命的奇迹。人最大的困难是认识自己,最容易的也是认识自己。很多时候,我们认不清自己,只因为我们把自己放在了一个错误的位置,给了自己一个错觉。所以,不怕前路坎坷,只怕从一开始就走错了方向。

有时我常觉得,人活着就像在泥地上行走,太过云淡风轻,回过头就会遗憾什么都没留下,连个脚印都没有,但是心里装的东西太重,一不小心就会陷进去,难以自拔。如果出太阳就去晒太阳,如果下雨就出去淋点雨,如果有饭吃就出去吃饭,如果有人找喝酒,就出去喝个痛快,如果有人喜欢你就出去谈场恋爱。总之,周日就是老天让你做这些事用的。惟有身处卑微的人,最有机缘看到世态人情的真相。一个人不想攀高就不怕下跌,也不用倾轧排挤,可以保其天真,成其自然,潜心一志完成自己能做的事。相信自己,只要你不顾一切的努力,那么人生就不存在那么多的曲折和自我折磨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