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民工”到“城里人”隔着万重山河

曾经的年代,农民工进城务工,总带有初级工作者的不光鲜色彩,干的似乎也都是保安、保洁、环卫、保姆之类的角色,也一度被城里人“瞧不起”。

无论是没有知识的农民工,还是有知识辍学的农民工,亦或者进城求学的农民工子女,其实他们都真正渴望,能成为一座城市的新角色,不是吗?

我相信我们大多数人,早先都有着“农民”的前世今生,无论是祖辈父辈还是我们自己,一路从乡下走到城里,再到各个城市的角落里,去奋斗,去寻梦,去工作,去成家,去立业。诚然年龄和身份一直在变,但骨子里都是有着浓烈的乡土情怀的。

曾几何时,我也一度以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自嘲,像我这种农村考进大学的人,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城里人吗?身在城市心在农村,时刻惦念着老家。或许老了,我也一定会衣锦还乡,落叶归根。

读完贾平凹老师的《河山传》,或许是个老套路的保安和保姆的故事,但是书里有着新时代农民工身上的真诚,这种当代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奋斗史,反而让故事更加感动。

再说小说的时间设定也很特别,跨越了1978年到2020年的西安农村和城市,这个设定相当符合我们现在西安人的经历,所以你会看到每个主人公身上都好像有我们自己的影子。

洗河从农村进城的坎坷经历,逃学、进城、打零工、找靠山,不正是我们那个时代的日常见闻吗?洗河一路成长的岁月,和不断向上的韧劲,真实、真诚、感动,他吃过的苦也只有喝多了才敢诉说。

罗山、兰久奎等企业家的创业历程,也伴随着西安的城市波澜壮阔的建设发展,而一路波折前行。他们或明或暗的手段,亦是那个时代特有的礼节。

还有沙武、呈红、梅青……众多质朴的“城里的农村人”,或憨厚、或抠门、或朴实,每一个角色都令人记忆深刻。

城里人也罢,农民工也罢,城还是这座城,人已不再是原来的人。只愿河山无恙,人人有幸,不负岁月深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