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真正懂得生命的人,会更有勇气接受这个世间的痛苦

和平年代的人很难深切感触战争给一个人的身心灵会带来多大的创伤。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美国青年飞行员拉里,好的战友营救自己而牺牲。

拉里内心的挣扎,不明白世界上为什么有恶和不幸,努力寻找生命的真相和意义占据拉里的一生,甚至超越了他与伊莎贝尔的爱情。

世间的爱总难两全,正如拉里对伊莎贝尔所说:“我的确爱你。不幸的是,一个人想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却免不了要使别人不快乐。”

刀锋上舔血的人,越是经历生死,越是心静如水。拉里用一生的时间去思考人生的意义的这样一本平平淡淡的书,读起来却越发人深省。

“我想活得像个样子,但又不知道要像个什么样子。”在这世界上,谁又何尝不是生活在同样的困扰中?蝇营狗苟、爱或不爱、躺又躺不平,卷又卷不应。“活的像个样子”离自己越来越远。

《刀锋》的最后,拉里和伊莎贝尔之间的感情以遗憾告终。拉里在自我修行的道路上,过上了自己很满意的路,没有野心、淡泊名利,融入喧嚣的人群中。

《刀锋》是毛姆后期作品,没有大风大浪的剧情,没有跌宕起伏的过程,在书中你会看到刀锋舔血的拉里是如此平淡的心如止水,并用自己执着的方式去探寻。你会发现真正懂得生命的人,会更有勇气接受这个世间的痛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