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要去一趟鼓浪屿呀

2023年趁着行业淡季,休了年假去了厦门和鼓浪屿看海。

一大早赶往机场,没想到飞机却晚点了,等到了厦门已经是下午,打车赶往厦鼓邮轮码头,买票上岛。

站在渡轮里,看着两边海水浪花向后散去,海风吹在脸上,的确有一种放松的惬意。不过厦门跟鼓浪屿之间的这段海水,是真的脏,海面漂浮着各种垃圾,真该好好清理一下。

差不多20分钟的渡轮,到达三丘田码头。上岸挤出拥挤的人群。因为岛上没有交通工具,基本都是步行为主,一路走去找酒店花费了不少时间,路都是七拐八拐弯弯曲曲。

岛上都是民宿,来之前挑了一家海景房,一间房加一个看海阳台。不过住进去才发现这个海景只能侧着把身子稍微伸出阳台才能看海。虽然房子在海边,但是海边的树太多,挡住了视线。

第二天我们起床后,民宿老板还没开始营业。我们在老旧的早餐店里吃了特色早餐,蟹黄汤包,味道很赞。

鼓浪屿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建筑果然名不虚传。

作为下南洋时期的豪宅聚集地,岛上的景点都不大,各自的特色总能令人过目难忘。

时尚精致的老别墅,拿现在的眼光来看也不过时。设计的精妙和建筑的考究,还有充满艺术的物件,让人恍如穿梭年代的成功人士。

买了岛上五个景点的通票。风琴博物馆的收藏令人咋舌,可惜没听到管风琴表演。

路过毓园转了下,就是林巧稚大夫纪念园,我国现代妇产科医学的奠基人,一生接生5万多个孩子,包括袁隆平。82岁去世的前一天还接生了6个孩子。一辈子的医者仁心。

下午逛了港仔后海滨浴场,对于内地见不到海和沙滩的人来说,大海无异于更加自由的状态。颇有孙猴子从石头缝里蹦出来,在大海边跑跑跳跳的自由自在。

虽然阳光很晒,虽然沙子有点粗大,也虽然海水依旧不干净,但是玩水,挖沙子,冲脚,还是让人极其欢乐。

回民宿的路上看了皓月园,离民宿很近。通往海上观景台的石栏廊桥,从下往上看郑成功巨型花岗岩雕像,蔚为壮观。据说为纪念郑成功驱逐荷夷、收复台湾的历史功绩而建。然后从海里的岩石底座一路爬到雕像平台,站在平台上,也就是郑成功脚下,海风特别大,视野极好,海对岸的厦门高楼大厦尽收眼底。海里还有人划皮划艇,十分羡慕。

由于民宿的老板在一楼还开了餐馆,于是点了些福建特色菜,海蛎煎、葱姜炒花蛤、醋煎排骨,小啤酒,带到房子坐在阳台上吃。

第一次吃海蛎煎,味道还挺特别,用海蛎和鸡蛋一起煎的,百度了一下说是福建十大经典名菜,可能是我们见识太少了吧。(吃太快忘了拍照)

路上还吃了一份福建传统风味小吃土笋冻,有点像北方的猪皮冻,晶莹剔透,口感劲道嫩滑。当是还觉得挺好吃,回来百度一查,这东西是用黑蚯蚓做的,瞬间腹中五味杂陈,这也难怪外地人无法接受土笋冻的外貌和味道了。

葱姜炒花蛤也比内地的好吃,也比后面逛的厦门的好吃。我觉得可能是岛上民宿还是需要积攒口碑的,毕竟他们还希望有回头客,所以用料和做法都非常讲究,诚不欺客。

趁着夜色撩人,吹着海风,吃着鼓浪屿特色小吃,就着小啤酒,别有一番惬意风味。楼下海水星光点点,远处往来游轮上灯火通明。海边的慢生活令人陶醉。

第三天逛了鼓浪屿较大的两个景点,日光岩和菽庄花园。

先到的日光岩寺,整个寺庙并不大,跟岛上的万国建筑风格不一样,而是非常鲜明的闽南建筑风格,说是明朝万历年间修的。

从寺庙往上爬就是日光岩了,因为地方小,路窄,基本上人挤人,拍照和打卡总有路人误入镜头。日光岩的台子上最多也就容纳二三十人,几乎转不开身。

在日光岩高处,能俯瞰整个鼓浪屿,绿色的乔木遍布整个鼓浪屿,其中点缀着各种红色别墅。绿色与红色互相映衬,非常美。因为是阴天,拍不出小红书那种非常漂亮的图,不过视觉效果还是很震撼。

下山还要从日光岩寺出去,就顺便在庙里捐了功德,烧了香。开始下起了小雨。

下午去了依海而建的菽庄花园,林尔嘉的私人别墅。赞叹有钱人的世界就是这么朴实无华,把家和花园建在大海里,海藏园中,依海拓园。

比起鼓浪屿其他别墅的时尚精致,菽庄花园显得更加诗意。走在四十四桥上,脚下就是大海,还有精巧的机关防止海水倒灌。这边连着渡月亭,尽头是招凉亭。

坐在亭子里,听着海浪拍打脚下的桥墩,看着目之所及的风景,望海寄情或许就是这么来的吧。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正感慨着,雨又下大了,在亭子里坐了好久等雨停。

由于时间紧张,还有海天堂构、番婆楼、金瓜楼、最美转角,好些经典地方没有去成,留下遗憾。

下一站,启程厦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